【DZ】请允许我

平凡的 平凡中带一点小秘密的

忧愁的 忧愁中蕴含许多欢喜的

男人的浪漫

我全都要:

又名《后妈也是妈》


非常OOC,我知道,别骂了




 


1




黄景行在这之前其实没太考虑过怎么说这个事,真的没有。毕竟他连导航都重设了两次才找到钟晨学校,其中一次还开去了郊区的小学部,放学时分,前后排出去几十米全是接孩子的私家车,穿着校服的小朋友们吵吵闹闹得像群小羊羔,笑着和同伴挥手告别,乳燕投林似的钻进一辆辆车里。可能是这个场景太有感染力,黄景行敲着方向盘,扪心自问自己这十几年的爹当得的确不怎么够格,他开始审视自己原本“直接说就行了嘛”的决定——是不是太简单粗暴了?




迟来的父爱也是爱,就像突然发现的良心它也是良心。黄景行腹稿还没打好就在后视镜里看见自己的便宜儿子戴着耳机摇头晃脑地走过来,十五岁的钟晨拉开车门上车,关门时候哐一声响,黄景行眉心一跳,思路顺利被扰乱了。




——先关怀还是先铺垫来着?算了,还是做自己吧。




黄景行拉下手刹,清了清嗓子:“我找了个对象。”




他之前总觉得这事没什么大不了,可话真说完还是有那么点儿忐忑。会不会太直接了?钟晨才十五岁,小孩子的心理健康还是很重要的——早知道还是别这么着急——然而坐在副驾上玩手机的钟晨一脸惊喜地抬头:




“哎,真巧,我也给你找了个儿媳。”


 






2




“儿媳”这个事暂且不提,和王子奇见面却是摆在眼前的。钟晨其实也有点儿好奇,毕竟这是他爹第一次这么正式给他带出来见对象,但也不代表以前就没有过类似经历——他从三岁开始就能一边吃着各路阿姨姐姐请的冰激凌一边对着她们的旁敲侧击声泪俱下地演戏:“我爸爸很好的,就是好多次哄完我睡觉就偷偷跑去阳台抽烟,好像很不开心,他还以为我不知道——姐姐我能再要一个冰激凌吗?我想要巧克力的。”




平心而论,在给黄景行艹人设这件事上,钟晨觉得自己功不可没。可惜这些年哥哥姐姐叔叔阿姨来来去去,只有浪子依然是浪子,他都已经从开始到放弃到随缘了,没想到他爹竟然老树开花枯木逢春——呸,老个屁,他爹今年满打满算三十二,男人最好的年纪。




也差不多是该有个家的。




黄景行把车停在地下车库,钟晨跟在他爹后头走,低头跟小女朋友聊天:我要去见后妈啦哈哈哈哈哈哈还有点激动怎么办啊——




然后就听见他爹的声音:“……这是我儿子,钟晨。钟晨,这是子奇。”




钟晨特别自觉:“阿——您——你好……?”




王子奇笑着点点头:“你好呀。”




钟晨一直到坐下来都还是觉得一切不对劲,他脑子有点儿转不动,在桌子下偷摸发微信:卧槽!我爸找了个跟我差不多大的!






 


3




尽管“差不多大”后来被证明是个误会,但这事带来的冲击的确是存在的,甚至范围超越了当事人本身。比如杨文昊听见这事就十分痛心疾首:“王子奇你大好青年为什么要给人当妈?”




“什么当妈——怎么话从你这儿说出来就那么奇怪?”




杨文昊坚定立场:“不就是当妈!”




“可那是景行啊,”王子奇弯了弯眼睛,露出一点柔软的笑,“小朋友也挺好的。”




杨文昊锲而不舍:“你知道养孩子多难吗!”




王子奇戳着他脑门叹气:“总不会有养你难吧。”


 






争论到此为止,王子奇起身到外面去抽烟。他认识黄景行的时候比钟晨也大不了多少,少年人的世界很小,记事也记得牢,那个时候他以为他们再也没有机会在一起了,然而这么多年之后他又遇到了黄景行,所有久别重逢都应该被珍惜,哪怕对方直截了当地跟他说:我有个儿子。




他当时就想,我他妈这十几年都熬过来了,有个儿子算什么?


 






然而当妈,不对,多了个小朋友的确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在这之前他们曾经有种类繁多的叫爹活动,而在那次见面之后,王子奇每次都只是张了张嘴,最终还是汗津津地破功:“不行,太奇怪了。”




黄景行就笑着摸了摸他的嘴唇:“哪里奇怪了?”




“哪里都很奇怪——啊!”他喘了一声,还是耐心地解释,“你看晨晨是你儿子,以后也算我们孩子吧,他叫你爸爸,那我——”




他脑子其实理不太清,毕竟这不是个适合思考的情境,而黄景行的确也在这一刻吻他,黑暗里在耳边压低的笑意,“可你是我的小男孩啊。”


 






My boy。


 




4




那次历史性的会面之后一个月就是万圣节,那段时间刚好黄景行出差,王子奇在家宅了一个星期,终于在十月最后一天答应去朋友的趴。赶上节日,酒吧妖魔鬼怪横行,王子奇心不在焉地想着黄景行,一面和人聊天,一面漫无目的地四处乱看,数过去两桌坐了个自杀小队,小丑女像是和小丑在吵架,王子奇本来以为是小情侣闹矛盾,没想到姑娘抬手就泼了杯酒。




他下意识地“哎”了一声,旁边高博问他:“怎么了?认识?”




王子奇把杯子放下:“那是我儿子。”


 






他也不知道这句话是怎么脱口而出的,反正等回过神来为时已晚,也就懒得再找补。他冲高博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过去的时候钟晨正往外走,王子奇在背后喊他:“哎,晨晨。”




绿头发的小丑背影一僵。


 




5




王子奇去全家买了两杯热奶茶回来,钟晨就坐在台阶上眨巴着眼看他,头发是临时染的,被泼了酒掉色,衣领上都一片绿,王子奇又给他递了片湿巾,小朋友慢吞吞地擦干净了脸,又捧着杯子开始嘬奶茶。




其实有点儿尴尬——他到底年纪还小,平时能演得活蹦乱跳滴水不漏,可这时候被王子奇抓了个现行,阵脚一乱就不知道该从哪儿开始装,后来干脆破罐破摔——演什么啊,不演了,黄景行他儿子还真不是好孩子,他就这么抽烟喝酒烫头的社会人怎么的了吧,接受不了您就再见吧——唉爹对不起,您儿子连累您了。


 






“女朋友?”




钟晨抬头,王子奇正站在台阶下看他,他今天穿了套蠢到爆的充气costume,像被个小绿人在背后抱着,坐都坐不下来。钟晨拿不准他什么意思,是要来劝他向善还是要告诉他爹?但他也没怵,亮一亮一排小白牙:“前男友?”




“也不算是,”王子奇还真认真地想了想,又补充:“本来可以是的,结果遇见你爹了。”




可惜小河豚的刺还没消下去,总想着扎一扎人:“看起来挺有钱的。”




王子奇也很诚恳:“是有钱,刚那条路上的吧基本都是他的。”他话锋一转,“怎么?吵架了?”




钟晨抓了把头发,“别提了,今天染什么不好,染个绿的。”




王子奇带着他的小绿人笨拙地挪过去拍拍他肩膀。




“那你想喝酒吗?”


 






6




“我跟你说个事。”




钟晨捏着半易拉罐百威仰头看月亮。




“我爹——哈哈他其实不是我亲爹啦。”




“哦。”王子奇拆了包薯片,“吃吗?”




“你怎么都不惊讶?”




“那我要配合一下吗?”




王子奇把薯片放下来,表示洗耳恭听:“你说吧。”


 






其实也不是什么很曲折的故事,他妈妈很早就没了,后来他爸殉职,家里亲戚踢皮球似的百般推诿,最后他爸单位新来的小年轻看不下去,把这个三四岁的小毛孩领了回去。




那个时候黄景行才二十出头,自己都还没算真的长成大人,更别提照顾孩子。他带钟晨回去的时候在全身口袋里找了一遍,只有一只打火机上头印着卡通蜘蛛。于是黄景行把打火机塞到小孩手里:“拿着玩。”




他记得那天晚上那条长长的路,他趴在黄景行肩膀上按打火机的砂轮,啪嗒,再一下,啪嗒。钟晨看着小小的火苗亮起又熄灭,决定不告诉这个哥哥他爸爸说小孩子玩火晚上会尿床的。




黄景行没当过爹,他自己放养长大,显然也没有意识到该系统学习怎么当爹。于是钟晨只好认命地当好儿子,他在当一个超懂事的小孩,超。并且超级小心地伪装着这种懂事,掐着点露出一点无伤大雅的调皮和莽撞,以防他这个便宜爹哪天良心发现父爱觉醒对儿子的世故觉得良心不安。




他妈的,做人怎么这么难。


 






钟晨把下巴搁在膝盖上,歪头看他:“所以你是怎么知道的啊?”




“不是很明显吗,”王子奇摊开手掌,“你看,他姓黄,你姓钟,再说按你这年纪他得十七岁就生你了,那时候他还和我谈恋爱呢——”




“但其实也不是没可能啊。”




“……晨晨你这么说让我有点慌啊。”王子奇说,“怪不得景行说——”




钟晨眨巴眨巴眼:“他说我什么啦?”




王子奇笑了笑:“说你聪明。”




小孩嘴角一咧,也露出个笑:“我就说。”


 






7




“他真的很聪明,我觉得比我在那个岁数聪明多了,但是他小的时候我没有注意,等到我注意到的时候,我就发现,有时候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去跟他沟通了,我看得出来他在装,但也只能装看不出来,你明白吗子奇?就是中间的那段时间,错过了就补不回来了,就像我们——”




“可我们这不是回来了吗。”


 






8




人和人的同盟就是这样靠着共有的秘密建立的,通常意义上来讲秘密越多同盟就越稳固。王子奇把地上的东西收进便利店的塑料袋里,钟晨就摇摇晃晃地拽他背上的小绿人的手:“哎,今天这事你别告诉我爸。”




不是怕被知道他进酒吧或者早恋,主要就是很对不起他苦心在黄景行那人立的情场高手少年浪子的人设。




就,怪打脸的。




王子奇把塑料袋扎口,勾在指尖上晃晃悠悠,他让背上的小绿人牵着钟晨走,“我也跟你商量个事。”




小朋友有点困了,边走边打哈欠,“你说。”




“……今晚我见高博这事,你也别告诉你爸。”









评论
热度 ( 4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羊黄黑一生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