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街舞2018

匆匆:

说来惭愧,在这街播出之前,我对街舞的全部认知只是知道它是嘻哈四大元素之一,搞舞之后很想看懂街舞,想知道什么是好,想在大家给手欢呼的时候不一脸茫然,想知道judges为什么要这么判。 但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直到现在,我也只是稍微有了一些眉目。所以兴冲冲地记录下2018年我最喜欢的街舞作品top 10,如果你也喜欢,我会很开心。


 




Top 1 杨文昊. 上海站专场. 睡衣solo




这支舞是我今年最喜欢的舞。当时我坐在虹馆,冷得要死,一束光打在他身上,我看他双目无神、看他自我挣扎、看他被困在那束光圈里。他小心翼翼地试探边界,焦急地敲打,愤怒地用头撞击,最后心灰意冷重新回到沉睡状态。在这一分多钟里,我整个人都像漂浮在寒冷的黑暗中,皱着眉头压抑,直到音乐结束,才如释重负。


这支舞可以夸的地方很多,掐脖子抽搐、敲击、用头撞击,这些动作都是让人惊呼让人过目不忘的炸点,同时意境、主题、跟音乐的贴合程度也都是上乘,但我最喜欢的是它的传达感。痛苦、无力、绝望、虚空,这些抽象的概念被他用表情和动作精确传达,对我而言负面情绪满溢超出负荷。


后来我问室友,她看这支舞的时候会压抑会感受到负面情绪吗,室友快速回答不会。原来被困住的是我自己。




 


Top 2 黄景行. 2018 WDC. judge show




相比引起我强烈共鸣的Top 1,这支舞属于教科书式的高级。技术一流、神级水准、大道至简、浑然天成,我似乎也只能用词藻堆砌来赞美这支舞。01:05处,两次摆腿再加一个胸部pop,我就已经被震得说不出话,他的swag锤子舞、小恐龙也都妙不可言。


这支舞的高级感来自舞蹈本身与音乐和意境的完美贴合,他的每一块肌肉、每一种律动仿佛都对应了不同的乐器,每一组动作都对应着音乐的递进,如果只用一句话概括的话,他就是音乐本身。


 




Top 3 — 10(排名不分先后)


3. 吹拉弹唱组合. 2018上海站假歌. 《桃花朵朵开》




三个老炮,在台上玩,放开了玩,但他们的确“会玩”。


我曾经把这支舞放给室友,它引起的反响远大于我的Top 2,没有比较的意思,阳春白雪很难,但下里巴人也很难。整支舞的动作没有很复杂,但不得不承认,除了他们,没有人能做出那种味道,达到那个效果。笑过之后能感受到他们的道行深厚,恭恭敬敬地留下一句“姜还是老的辣”。


 




4. 韩宇、叶正. 2018HHI北京赛区. judge show




有一段时间心情不好就会看这个舞,韩宇的描声脸很治愈,他的locking真的很好看,我很喜欢有寸劲的locking,半分钟处的那段动作我百看不厌。据说这个作品是花五分钟排的,之所以能入选我的top 10,是因为我真的很喜欢。






5. 冯正&舞佳舞. 《热血街舞团》决赛. We nospeak Americano




我在前面评价的时候好几次都想用“四两拨千斤”,但每次我都忍住了。我在想,不行,这个词一定要留给冯老板。冯老板跳舞时很舞蹈界的“精致利己主义”,他永远都要用最简单的动作、最小的动作幅度达到最大的效果。此外,此人长相气质与他的舞蹈风格真的很搭,高级、funky。






6. 杨文昊. 2015纽约. judge show




找了半天我真的不知道这个比赛叫什么名字。47秒处、1:20处的那两个大招很好看、很杨文昊,招牌的wave、身体分离、finger tuting也都很杨文昊,但小恐龙动作以后还是留给黄景行吧(dbq)。这个judge show很长,杨文昊玩了很多元素,pop也超级无敌满,整个人状态也特别好,秀。






7. 吉扬. 2018北京站假歌. 《默》




看完这个舞蹈的时候我沉默了。我不剧透,但在某处你们一定会和我一样被震撼。


最后讲一句,他每一次“失去你”时候的用力颤抖,我都感同身受、仿佛痛失所爱。


淋漓尽致。






8. 黄景行、冯正、杨文昊、陈斌、王子奇、高博、小羽、大脸. 2011 walk out Vol.2. judge show




这支舞的别名叫《数一数Young OG放了几次炮》,又名《舞圈OG不为人知的青葱岁月》。当时第一遍看的时候很惊讶,我昊哥也有动作这么干净利落、这么黄景行、wave这么不水蛇的时候?现在再看7年前的视频,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仿佛当时每个人都不百分百是现在的风格,冯正的动作幅度也会很大,王子奇的脚步也会很重、攻击性也会很强,杨文昊wave也没有惊为天人,仿佛乍一看大多数人的风格可以统称为学院派。但有些招牌动作、个人风格已经有些雏形,他们会在未来几年内无数次打磨锤炼,直到每个人都独一无二、独当一面。


说实话这个作品有很多瑕疵,大量放炮、即兴而为,但它打动我的是满满的少年感。大家围坐一圈,音乐、朋友、舞蹈,二十多岁的少年有了这三样东西仿佛就有了全天下的快乐,所有人都看不到很远很远的未来,那些被荣光加冕或与自我缠斗的未来都属于未来,所有真切而绚烂的快乐属于现在。






9. 黄景行. 2018上海站假歌. 《不露声色》




黄景行随着鼓声pop的那一下,我的心脏跳了一下。他这个作品跳得很用力,身后的灯光穿过他近若透明的白色衣服,他像一根坚韧的芦苇。他的骨骼、他的肌肉、他的震动、他的静止,他是“美”的一种,我因为这种美而忘记眨眼,忘记呼吸。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首歌我不知所然,无法共鸣。






10. 王子奇、黄景行. 2014年红牛街舞挑战赛北京赛区.  嘉宾秀




我本来以为不露声色会是我最后一支加进来的舞,但不是,最后一支是双子星这支。聚光灯下跳舞的王子奇真的很好看,他的跳舞风格我真的很喜欢,但又没有喜欢到震撼。很喜欢他的groove,优美而轻盈。两个人routine的时候,bgm一出来,两个人手臂像波浪一样弯曲着向前,我特别想哭。


祝大家圣诞快乐。


 


 


 


 




 


 是不是忘了一支舞。


 


 


 


 


 


 


 五虎上将. 2018KOD. 嘉宾表演 


 


零几年的时候,你跟黄景行现音刚毕业,那时候北舞堂刚解散,你拉着黄景行还不知道要去哪。高博找到你们说,要不一起搞个组织。我能想象大概是一个夏天的晚上,北方人都喜欢边喝酒谈事。你们最后喝的晕晕乎乎,啤酒瓶滚地,你跟黄景行对视了一眼,说那就去呗。


不知道那个时候你们有没有规划有没有想过可以做这么大,年轻人冲动、热血、果敢又自由,你们随手种下一颗种子,十几年后它长成参天大树,风一吹树叶哗啦啦响,所有走在这条路上的人都能听得到,都能被感召。


Keep On Dancing.

评论
热度 ( 2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羊黄黑一生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