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北】圣诞恋歌(短篇一发完)

可爱的成年人🎅🎅🏻

圣诞快乐🎄

白点星:

收官录制赶在了平安夜前夕有些伤感,但聚散终有时,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那么还是先祝各位平安夜/圣诞节快乐。

rps向圣诞贺文,没什么实质性内容的流水账,一把糖。


—————————————————



何炅收到海外朋友发来的一张伦敦圣诞市场开张的照片是十二月初,北京刚受到了寒流的洗礼,第一场雪来得格外地早。他是回北外去办事情的,走出教学楼后身体还残留着室内的温度,他一时间懒得披上外套,对着半个被白雪覆盖的校园怔怔出神,直到雪花飘落在他鼻尖上的一霎那他才不由得打了个哆嗦。

照片是这个时候传过来的,悬挂在整条街上空的圣诞彩灯和小店铺里的烛光相印交错形成了一片暖白色的海洋,隐约还能看见在街道末尾的一颗巨大的圣诞树。或许是拍摄角度的问题,树被影子给遮住了不少,何炅把照片转来转去看了半天也只清晰地认出了几颗松树枝上的挂件。

他突然福至心灵抬头看了眼教学楼边上的空地,那里就如同每年一样也竖起了一颗松树,装饰得大概不及海外那般饱满,但底下一层礼物盒子少不了,盖了一层雪花后气氛也是够到位了。他笑了,站在树底下自拍了张发给了撒贝宁,很随意地问了句:“今年过个圣诞吗?”

消息石沉大海,算算时间撒贝宁应该有录制。何炅也没怎么在意,转头就把这事给抛脑后了。不提他俩大概谁对怎么过这个节日一窍不通,看了眼手机上的日历何炅就根本没把这事列成一个可能性,平安夜是工作日,凑个档期就够呛了。

而当明侦第四季收官上半部分录完后,撒贝宁斩钉截铁替他拒绝了谢娜的宵夜酒局邀约,拖着有点心不甘情不愿的何炅走到一辆小卡车面前,神秘兮兮地搓着手说这个绝对值得换你少去一次深夜酒局的时候,何炅看着卡车都装不太下的一截树干,几乎是把茫然写在了脸上。

好在何炅的家离台里也不算太远,撒贝宁开的车,何炅坐在副驾驶上目光来回在身边的人和后边的松树上来回打转,转回来的幅度一个没守住踢到了放在座位前的几个盒子,丁零当啷的几下好不容易把他从呆滞的状态中给唤醒了。

撒贝宁全身上下透着一股快来夸我的气场,弄的何炅都不太忍心开口。他记起了自己月初给他发的信息,对于撒贝宁搞出来的这个圣诞惊喜他说不好是更惊还是梗喜,可面前的问题比起这些要现实的多。

“撒撒这树…得两米多了吧。我看见有可以借力的树网了,般进我们家倒是问题不大,可怎么竖起来?”

撒贝宁差点踩了一个急刹车,何炅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你慢点开,小心点。先拉回去再考虑。”何炅的声音放柔和了不少,撒贝宁知道他这会儿算是脑子重启完了开始真正给圣诞节做规划了,而且语气中掩盖不住的喜悦惹得他也不由自主笑得更欢了些。虽然他对何炅提出这件事之后没有收到答复就默认这事没存在过这点有些郁结,哪次何炅给他发消息他又真的会完全不理会了。

把圣诞树合力拉扯进屋子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多了,树横在客厅的地板中间,周围已经掉了一片松针。他俩看着这一团糟,也不知道是谁先笑了出来,最后何炅趴在撒贝宁身上笑得快喘不过气。

“我在想该更心疼这个手工地毯上铺满了松针,还是更心疼我们两个得和一棵躺在那里都蔑视我们身高的树较劲。”

“你这话说的,我们现在站着可不是比他高出了大概半个身子吗。不就是拿高度和宽度比吗,你看你,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等我,我有办法。”撒贝宁佯装愤怒,拿起了买树时候一套买来的锯子,对准树干就想砍下去。

何炅是真的笑的不行,但还是拦住了想杀树杆灭口的撒贝宁,找了根卷尺量出几道线后,自己跑去扶着松树上半部分,招呼着身上扛着锯子看他忙乎,活脱脱像美国恐怖片里走出来的自家恋人来继续他的灭口大业。

树最后被砍到了一米七左右,摇摇晃晃地插进了专属的支撑架之后竖在客厅中间的比例倒也正好,没离天花板太近,也没高到让他俩都够不着顶端。

“我就说我净身高一米七五肯定有。”撒贝宁跑过去倚着树颇为得意。

“有你个头,你脚上的鞋还是外头穿的呢,等会穿着拖鞋再去倚一次?”

撒贝宁当没听见,抱着那截被砍掉的树杆朝门外溜地飞快。

挂在树上的灯撒贝宁不知道从哪里淘得来的,有些用夹子有些用钩子,一连串LED小灯泡里还夹了几个电子蜡烛,翻箱倒柜找五号电池又花了他们好半晌。灯是都挂上去了,何炅这里绕的比较细致,撒贝宁拿的那一截就没什么章法了,细看有些凌乱,但总体看起来也不失美感。要何炅说就是缠灯的时候还能绕到他这一边把灯泡夹在他脑袋上的幼稚鬼最后搞出来的东西还有艺术感也真是奇了怪了。

被吐槽的人嘻嘻哈哈的没什么在意,捧着之前两个人头上都夹着灯泡时候的自拍傻乐。何炅凑过来看了眼,那个灯泡挺小的,别在他们头上更像是用星光给他们点缀了一下,他的头靠在撒贝宁肩上,对方的头靠着他的,傻是挺傻,但是…。他在手机屏幕上点了几下把照片发给自己。

“我回头就去发朋友圈,控诉某节目明灯不甘就自己有这么个属性,硬要把别人也拖下水。”

“照亮彼此前进的道路,多好。”撒贝宁转头撞进何炅的视线里,笑着回答了一句,眼神无比自然柔和。

搁在座位前的球终究是没被何炅踹碎,但这一个个挂也着实费力,挂了一半两人不约而同怨念了一句说还不如之前都给碰碎了。

“那留颗光秃秃的树也没用啊,不如全劈了烧柴吧。”撒贝宁嘴上贫,手中装饰的速度却是又加快了不少。他们第二天还有个收官下集的录制,这样折腾下去怕是都得顶着个黑眼圈去被化妆师骂死。

“不是收官的问题,反正23号录完了。我刚倒是看到你还买了只鸭子和一堆调料?你要下厨?”这话何炅说的满脸惊恐,虽然做戏成分更多,但还是足够让撒贝宁翻白眼了。

“炅炅老师你别因为你生来和厨房八字不合就觉得我连一只鸭子都搞不定啊。”

“你搞得定吗?”何炅问得平静,心中默念着三、二、一…

“搞不定。”撒贝宁瞬间破功。“但总得能试试看的,我看了几个视频,感觉也没那么难。我们两个加起来瞎摸索一下说不定有奇迹呢。”

第二天化妆老师的一顿骂他们还是没逃掉,谢娜叽叽喳喳问他俩是有什么秘密藏的那么深,宵夜都不给吃就拉着何炅开溜。何炅胡乱的点了点头,实际上压根没听见,他想着平安夜注定要变成黑炭的烤鸭在神游天外,面部表情极为狰狞。撒贝宁倒是听见谢娜的问题了,笑嘻嘻拍了拍她说今晚的的聚餐他俩也不去了,但顶着谢娜被好奇心挠得要杀人的目光愣是没给理由。

何炅后来回过神了想给谢娜解释几句,对方看他笑容里几乎是要溢出的幸福感赶紧喊了停。“你们去玩吧,爱干嘛干嘛,我来录个节目形影单只的拒绝吃你狗粮。”

当天晚上他俩就为了晾干鸭子这一步犯了难。用盐水浸泡是泡了一整天了,但晾的时候的温度得在一个适当的冷的环境,这描述他们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都没搞明白到底是要把冰箱的夹层给拆一半扔进去还是怎么办。

“我想起那个怎么把一只大象放进冰箱里的脑经急转弯了。”撒贝宁提着鸭子在冰箱门口比划着,被何炅踹了一脚。

“你把大象放进去也解决不了我们手里这只鸭子。”

这个问题被黄磊在电话里一句话解决了,说你们直接装个盆给扔阳台去就行,室外温度够。“等等,看你们这阵仗我是不是明天得关手机?”

何炅在电话这头只是嘿嘿笑,笑得黄磊起一身鸡皮疙瘩赶紧挂了电话。这两人总有办法把一年四季都变成春天…糟糕,这大半夜的他又想唱心火烧了。

之后的步骤其实简单了许多,第二天撒贝宁拉着何炅看了五遍视频之后何炅拍着胸脯自告奋勇说不就是抹调料和塞蔬菜吗,这个他还是能行的。本来蔬菜他甚至想自己切的,一刀下去贴着食指的指甲划过,看的一旁的撒贝宁魂飞魄散。

“炅炅你离砧板远点,我来,我来。你去折腾调料就行…哎!那个是辣椒粉不是肉桂粉!”

何炅手上一巴掌红粉已经给揉在了鸭皮上,他抬头看向撒贝宁的眼神有些小心翼翼。“那就吃辣点?”

“…行。吃辣点,辣得好啊,我喜欢吃辣…诶你另一边别也抹上啊?”

“图个对称。”何炅这回笑得让撒贝宁觉得他身后有条毛茸茸的尾巴在晃呀晃的,无奈地摇了摇头。反正这黑暗料理届时一块吃,毒不死人就行。

那鸭子最后表层五颜六色的,屁股这里戳出大概一座牙签林子。缝合口是黄磊视频指导他们怎么戳的但还是戳的歪歪扭扭,最后用撒贝宁的逻辑来说就是管他什么应有的缝合方式呢,一根封不起来就多用几根,没什么是一包一百根的竹棍解决不了的。偏偏何炅还在一旁一个劲点头,看撒贝宁插完再给鼓掌,气的黄磊又挂了视频通话。

【盯着点烤炉,烤鸭子不能定时我怕你们炸炉。】黄磊终究还是不太放心,追加了一句过来。

【好的黄小厨,你去忙你的吧,我和撒撒这里没问题的。替我向他们说一声圣诞快乐。】

【瞧你这不秀不舒服的样…真是。你俩也圣诞快乐,等会别忘发点照片。】

番茄蛋汤、花菜肉丝片和菜饭,再配上桌中间那一个巨大的金黄色的烤鸭。这一桌菜摆着拍完照何炅又差点没控制住自己的笑点。“这顿饭够国际化的。”

“一带一路啊炅炅,今年的重点你怎么给忘了。”

“行行行,我的错。”何炅单举一只手过头示意他投降,另一只手已经伸出筷子对花菜肉片发起攻势,塞了几大口之后嘟囔着说好吃。“这句真情实意的,我没你我怎么办。”

撒贝宁也切了块鸭子肉下来,本做好了被辣出香肠嘴的准备,入口之后竟意外地到位,辣椒的火热被一层甜味给中和掉了不少,嚼起来特别得劲。

“我烤的时候又刷了两层蜂蜜。好吃吗?”

被问的时候他嘴里塞满了鸭肉没法回答,咽下去了之后也没理何炅,雷厉风行地又切了一半鸭子肉下来,说哪有功夫回答你问题,抢着先多吃点才是正道。他脑袋上挨了何炅一筷子,虽然对方没怎么用力,他还是装着去揉了几下,就看见何炅直接从他的碗里捞肉吃。

“嘿…!”

最后几口肉是撒贝宁给塞何炅嘴里的,他一开始落了后手,打闹着也没抢过撒贝宁。满嘴都嚼着东西他说话模糊不清的,不过撒贝宁听明白了,又是在骂他幼稚呢。

“彼此彼此,何三岁先生。我俩加起来正好六岁,去春田花花幼儿园的车从哪里上?”

这词成了打开下一个环节的关键,他们这节日过得也没什么顺序,想到什么干什么,反正难得能在一起过个节又需要拘泥于什么形式,能陪伴在一起他们就够满足了。

“还有礼物拿呢?”何炅不知道从哪里抽出来一个礼盒子,四四方方的还包装的特别精美。撒贝宁本来挺兴奋,看着大小和厚薄比划了一下,突然一顿。他这里随即拿出来的盒子和何炅的差别几乎只是在一个用了金色的、另一个用了红色包装上。

“不是吧…?”撒贝宁有些颤抖,何炅兴致高涨,还拿了纸笔说要模仿三国演义里的周瑜诸葛亮。

“写纸条上一起亮?”

撒贝宁一句“数到三一起打开吧”卡在了喉咙里,对何炅点点头。三秒之后两张写着“相册”的纸条摊开躺在他们手心里,让撒贝宁看的是纠结万分。

“我想了好久,你喜欢拍照嘛。”

“我也想了很久啊。”何炅笑眯眯的一点也不在意,反而是坐到了撒贝宁边上靠着他开始翻他的相册。“但是我们选的图不一样。”

撒贝宁送的相册里几乎都是何炅的照片,第三季的美男比三角形放在了第一页,往后翻都是这类的角色在搞怪或者耍酷的单人照。可这每一页的厚度何炅捏着总觉得有些不对劲,问撒贝宁他端着架子笑而不语。

“笑屁啊你,说话!”何炅掐了他一下,他做作地跳来跳去喊痛,眼睛对着灯眨了眨,依然是半个字不肯说。

何炅看他这样子思索了一下,拿起相册对准光,随即瞪大了眼。他的照片边上浮现出了撒贝宁的角色,每张照片都变成了合照,有搭着的有对着的,还有几张靠着抱着的都没拉下。

撒贝宁已经跑去研究何炅的相册了,提着翻来覆去倒了几遍突然一拍大腿,捏住页面的一边快速朝后翻了一遍,是一副他们在玫瑰酒店那一期对视的动图。他抬头,正好看见何炅也朝着他看了过来,一如图中、一如他们一贯的默契。

“透光合影,我们这里有现成的光…”何炅朝圣诞树点了点头,“来靠着光合一张,什么情况下都能看得清的。”

撒贝宁跳起来去倒腾三脚架,何炅就靠着树拖着下巴看他折腾。传闻一个愉快和睦度过的平安夜里许下的心愿能得到圣灵的祝福,今后一整年也能平安顺利。何炅想这笑了出来,在撒贝宁跑过来说十秒倒计时的时候紧紧拉住他的手,十指相扣。心愿悄声无息地许下,身后圣诞树上的光照的他觉得心头暖洋洋的,他知道愿望一定会达成。

镜头里的照片定格了,两个笑得傻里傻气的男人牵着手靠着彼此,圣诞树的树枝绕着他们,头顶上还闪着不少小灯光。

“撒撒,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


Fin.


评论
热度 ( 126 )

© 夏羊黄黑一生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