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weus】有你不同

最后的图真的太美妙(你们一定要把我帅哭嘛←_←)

笑春风:

早上看到豆腐ins就脑补了这样一个乱七八糟的故事


只当应个景吧,送给买了过期安利的姑娘们,大家圣诞快乐~


设定参照《突然心动》大概可以当番外看(正文都还没谈上我也是拼(


——————————————————————


Leweus有你不同 


 


  街上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息,几乎每家店门口都摆了挂满彩灯的圣诞树,玻璃橱窗上折射出斑斓的灯光,有穿着鲜艳棉袄的孩子们相互追逐戏耍,不小心撞到路人身上,吐吐舌头表示歉意又嬉笑着跑远,各式版本的圣诞歌在整条街上肆意传递着欢乐。


  罗伊斯一个人走在路上,几分钟前随手拿了外套就匆匆出门,现在才感觉到十二月能有多寒冷,他把衣领竖起来,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领口裹着脖子,左手伸到右胳膊底下取暖并护住胸前的温度,有点纠结是就这样冻着右手好呢还是放任寒风从衣服缝隙窜进来。


  放眼望去,满目情侣。所有的节日到后来都会变成恋人狂欢的主场,所有的商家也对此喜闻乐见,无论什么日子,总能千方百计联系到恋爱主题搞促销,毕竟只有热恋中的人最容易冲动消费。


  罗伊斯打了个寒颤,此时此刻法国人超常的热情和浪漫更衬出他的形单影只。这并不是他独自过的第一个圣诞节,但这是他和莱万在一起以后独自过的第一个圣诞节。本来他早有预见,几天前就采购了整整一周的生活必需品,有意在家躲过节日对落单者的恶意。要不是一大早被门铃叫醒,他现在应该正躺在暖洋洋的被窝里蒙头睡懒觉。


  


  三个小时前,罗伊斯以非常不健康的姿势侧趴着,柔软的被子一半盖在身上,另一半被当成等身抱枕抱在怀里,睡得正香甜,结果却因为一阵门铃声不得不中断美梦,有点郁闷地披着被子就去开门,想快点了事再回床上,连眼睛都没怎么睁开。


  “这是来自波兰的礼物,请罗伊斯先生签收。”一个送递人员抱着精致包装的大礼盒站在门口,姿势有点艰难,脸上却露出标准的职业化笑容。


  波兰?这个词让眯着眼睛的罗伊斯清醒不少,脑子飞速转了一遍后又陷入困惑,最近没有东西会从波兰寄过来啊……不如说他从来没有东西需要从波兰寄过来。


  他对这个词会如此敏感的原因只有一个——他的恋人,莱万多夫斯基是波兰人。


  罗伊斯接过签收单,同时侧开身子让送递人员把礼盒放进屋里,手上这张明明只是市内的普通送货单,哪有波兰的痕迹?而且莱万应该还在德国吧?


  “先生,恕我多嘴,你很久没开过信箱了吧?刚才经过时,有信件直接掉出来。不过我已经捡起来,给你一起放这儿了?”送递人员说着指了指礼盒顶部。


  “就放这吧,非常感谢,我以后会注意的。”罗伊斯把笔和签收单还给对方,看到那是一张明信片,上面还占有雪花融化的水迹。


  “现在还写信的人不多了,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


   


  罗伊斯把原来的计划抛在了脑后,裹着被子坐在沙发上拆起礼盒。包装虽然精致但无特别之处,只是盒子的颜色在这个到处红绿相间的节日里显得有些另类,用了他喜欢的黄黑色。刚打开就是一张照片蹦入眼中。


  莱万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右手伸出拇指比了个傻乎乎的手势,左手似乎举着手机或相机自拍,只有半只手臂入境,在他身后是挂满装饰的圣诞树,地上堆满大大小小的礼品盒。


  虽然波兰人以一种完美的弧度微笑着,罗伊斯却觉得他笨拙得像是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毕业生,迫不及待穿着正装来拍照留念。


  照片背面写了简单的祝福语:



  • My dear,Merry Christmas!(づ ̄3 ̄)づ╭❤~ 


  • 这是和你分开过的第一个圣诞节,才发现思念比预想得更强烈(ˇˍˇ)


  • 我身后的这些盒子,和我一起等你回来拆开(๑¯ิε ¯ิ๑)


  •                         Your Lewy



   


  莱万并不是一个喜欢用表情的人,相反地,他以前尤其鄙视在任何社交网络上都是表情控的罗伊斯,笑他是设计做多了导致语言能力退化,而罗伊斯会反驳他现在已经是读图时代了,聪明者应该走在时代前沿。


  然而这短短的几行字却全是表情,像是模仿着罗伊斯平时的习惯,看得他有点哭笑不得,一个奔三的男人怎能幼稚至此?刚开始认识莱万时,觉得他长了略成熟的脸,性格也比实际年龄稳重许多;在一起越久,越发现对方也有不少智商下线的行为——他可不觉得,这是被自己影响的。


  他只是哀叹,如果这个波兰男人的智商会这样一直持续下降,他必须认真考虑一下怎么好聚好散的问题了。


   


  照片底下,躺着一束情人草。罗伊斯想起莱万第一次给他送花时,结果就是送了这样一束情人草。波兰人用他惯有的羞涩表情,低下眉头看着罗伊斯,轻轻解释道,花儿总是很快凋谢,而我对你的爱是永远长青的。


  再下面,是一条暖黄色的厚厚的大围巾。他们第一次亲吻,就是被这样一条大围巾包围住,外界的喧闹似乎在一瞬间消失,安静得能细数彼此的心跳声。


  ……


  盒子底部用罗伊斯设计的品牌字体写着:分开的日子,让我更爱你。


   


  罗伊斯就着滑落到沙发上的被子顺势躺下去,前一秒还智商下线,后一秒就开启浪漫攻势,他对他的恋人永远没有抵抗力。


  他觉得自己有些想莱万了。


  但他甚至没有给对方准备任何礼物。


   


  他叹了口气割弃对被窝的眷恋,有点苦恼地起身去洗漱。


  情人草可以在网上找到当地花店订购,围巾也不是只有一个地方能买,但照片上的字,肯定是本人算着时间写好了一起包装寄到的。再想想莱万在圣诞前好久,就布置起圣诞树拍照,罗伊斯又忍不住笑出来,真的太傻乎乎了。


  反正现在是读图时代,自己就抄袭一下创意,买点礼物拍个照,手机上发给他看看得了,还节省邮费。


   


  也许是圣诞老人都替莱万打抱不平,出门必定全副武装的罗伊斯居然忘了系围巾。他本来就怕冷,眼前的热闹和身边的空荡荡让他更觉凄凉。如果莱万在的话,会抓着他的手放进自己大衣口袋,莱万的手掌比他略大一些,掌心有常年和健身器械摩擦留下的茧,罗伊斯喜欢在口袋里用手指慢慢摸着一个个茧,惹得莱万心里痒痒的,不得不低头在他耳边放话“再撩拨我,晚上有你好看”才制止罗伊斯的小动作。莱万的身板也比自己大一号,会在这种天气稍微走快半步,微微挡住迎面吹来的冷风。


  这样一个细心体贴的人,应该送他什么才会有惊喜效果呢?


  虽然无论自己送什么,他都会表现出欢喜吧。


   


  当初决定来法国,不曾想到今日的感情会比热恋期更深。时间带走了恋爱的新鲜感,却沉淀着更长久的心心相念。


  罗伊斯慢吞吞地迈着步伐,脑子里不断冒出两个人的往事,忍不住后悔为什么在电话里嘴硬地说自己要独自潇洒呢,早知如此就买张机票飞回去嘛,现在搞得想走也走不了。


  


  在寒风中哆嗦着晃荡了半天选礼物,能不能勉强算是及格的诚意?虽然结果只买了一些普通的东西和圣诞装饰——他家里,甚至只有一棵光秃秃的圣诞树。


  走到拐角处忽然安静了几分,罗伊斯注意到这里有家音像店,从里面传出了慢悠悠的歌声,与整条街上飘荡的圣诞歌有些格格不入,就像落单的罗伊斯走在这成双成对的街上。他推门进去,听起来并不是自己会喜欢的类型,倒更像莱万的风格。以前在选曲上发生分歧时,总是莱万向他妥协,此时此刻,他忽然有心情好好感受一下莱万喜欢的东西。


  


  是一首法语歌。


  以罗伊斯有限的单词量,也听不太懂在唱些什么,环顾店里,在他进门之前,似乎只有老板一个人。难道是怨叹生意太凄凉了才放起这种音乐吗?


  “Sans toi les émotions d'aujourd'huine seraient que la peau morte des émotions d'autrefois……”看上去五十多岁的老板忽然和着歌声冒出这么一句,他带了个帽子,整张脸胖胖的,转过头来看着罗伊斯似笑非笑。


  罗伊斯被看得有些窘迫,用生涩的英语询问着,“我刚听到这首歌觉得很喜欢,请问是哪张碟呢?”


  “是你喜欢还是女朋友喜欢?”老板一脸历尽沧桑看透世事的表情,笑着打量罗伊斯,“这是电影原声带,前面左转第二排架子上就有。可不像你喜欢的类型啊。”


  “这都能看出来吗?”罗伊斯顺着老板指的方向去找碟,一边随意答着话。


  “我阅人无数,这点自信还是有的,我猜你比较喜欢动感型的歌,对不对?可以看看隔壁架子上的,时下年轻人中最流行的新专辑。”


  罗伊斯用余光瞟了瞟隔壁架子上那一排排非主流的封面,满脑子都是莱万的嘲讽脸,僵硬着拿着找到的原声碟去付钱,想想还是说实话,“确实是想送给我朋友的,收到了他的礼物,我却毫无准备。”


  老板会心一笑,也不再多言,收钱找零,又跟着歌声哼起来,“Sans toi les émotionsd'aujourd'hui ne seraient que la peau morte des émotions d'autrefois……”


  从进门前到现在,一直在重复这句歌词,听得他都快哼了,罗伊斯忍不住问出口,“请问正在唱的这句是什么意思呢?”


  “没有你,良辰美景更与何人说!”*


   


  没有你,良辰美景更与何人说?


  没有你,今日情感不过是躯壳。


  像是忽然被戳中了心底最深处的某个角落,回家路上,罗伊斯脑子里一直回荡着这句歌声。他已经想好给莱万送什么了。


  进门以前,想起送递人员的话,罗伊斯腾出一只手去开信箱,这才发现里面居然塞满了信件,有些带着信封,大多数是明信片。加上刚才放在沙发上的那张,居然有整整三十张。


  全部都是莱万的字迹。


  他想起来,刚到法国时,莱万确实问过他的住址,开着玩笑说“如果哪天太想你,我就直接冲到你家门口。”因为每天都会网上或电话联系,平时也不太用信箱,根本没发现他什么时候开始寄信的——他也从来不曾提起。


  罗伊斯整理好时间顺序,慢慢看起每一封的内容,明信片上基本是些无聊的日常,跟他报备一周发生的事;信封里偶尔夹着已经枯萎的叶子,小纸片上附注着“我们楼下第一片落叶”之类的注释;有时又是很长的一封信,像是晚年回忆录般细数着他们认识起的每一件趣事——他早有体会,他的恋人,是一个如此擅长讲故事的人。


   


  何需良辰美景,任何一件发生在我身边的事,都想与不在身边的你分享。


   


  罗伊斯把买回来的装饰挂到圣诞树上作为背景,拆开新买的碟片播放起来,想想还是学莱万傻乎乎地打了条领带,又把商家送的圣诞帽也一起戴在头上——虽然这令他看上去更傻了,去房间里拿出许久没碰的吉他和录像机,坐在椅子上调整好角度。


  他很久没有给莱万唱过歌了。


  然后,随着歌声轻轻地哼起那句重复的歌词:“Sans toi les émotionsd'aujourd'hui ne seraient que la peau morte des émotions d'autrefois……”



  • Lewy,这是刚学会的一句话。


  • 没有你,良辰美景更与何人说?


  • 希望这是我们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分开过的圣诞节。





END


*借用了《Amelie》的翻译

评论
热度 ( 37 )

© 夏羊黄黑一生推 | Powered by LOFTER